“本草植物药食同源”饮品(凉茶)与“治未病”工程

时间:2010/1/26 10:50:15  查看:524
      广东凉茶在国人的思维中,其作用普遍认为只是“下火”清热,实际情况则不然。它能在“治未病”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治未病是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这是中医治则学说的基本法则。它包含三层涵义:一是防病于未然,强调摄生,预防疾病的发生;二是既病之后防其传变,强调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及时控制疾病的发展演变;三是预后防止疾病的复发及治愈后遗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亚健康占人数的75%;不健康占20%;健康占5%。未病也可以转为已病未传,帮助此阶段身体自我康复转变为真正的健康就是“治未病”必须担负的重要任务。在此阶段,顺四时、应自然,中医养生理念和健康行为的培养至关重要!
深圳一定康顺和堂“凉茶”在“下火”清热的基础上,采用药食同源的原理,开发出多种防病以未然、防治兼施的功能性“凉茶”。公司从2005年9月至2009年3月,通过为数不多的连锁店销售,已超过90万人次的重复饮服(试用),市民满意度达95%以上,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赏。服用群众对中草药都有一定的认知和“未病先防”的意识。其中不少有四时感冒、口苦、口臭、口干、咽喉肿痛、烟酒过多、胸闷腹胀、熬夜上火等引起的一些轻微功能性障碍症状(未病),通过饮用“凉茶”都迅速得到缓解和康复。而且通过这批人群的重复饮用,未发现不适症状,更未有一例不良反应或有毒副作用。当然,主要保证还在于采用的天然本草植物是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药食同源饮品材料,这些材料经专家合理配方和精工炮制,使得中草药更能体现出其“简、便、廉、验”的独特优势,为“治未病工程”又探索了一种新的有效途径。
成书于二千多年前的集众人智慧的我国医学经典《黄帝内经》云:“天复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
生命的全形,健康即生命。人依靠天地大气和五谷精气而生存,顺应四时阴阳寒暑有规律的生活。
《庄子•天运》说:“顺之以理,行之以天德,应之以自然,然后天理四时,太和万物。”
“治未病”以顺天理、应自然和四时与养生有密切关联,养生的原则就是人们的生活要符合自然、社会及人体的规律,这是中医养生的基本要求。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天有四时五行,以生、长、收、藏,以生寒、暑、燥、湿、风。”
大自然的变化有春、夏、秋、冬四时交替,有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变化,因此产生了风、湿、燥、寒的气候,它影响自然界万物,它形成了生、长、化、收、藏的规律。
深圳市一定康顺和堂“凉茶”正是依据《内经》的养生及“圣人治病治未病之病”的古训,从二00五年开始结合一年四季(四时)气候的转变炮制了适合人群所需的“治未病”健康“凉茶”(四季饮品)。
如春养肝则生(春主风、主温)用“清肝明目茶”有疏肝清热、养肝明目效用;夏之长,夏季雨水偏多湿浊较重、暑湿相恋(宣芳香化湿利水,)用“祛湿王凉茶”;秋之收(主敛)“肺与秋气相应”、“燥为秋季之主气”,秋季宜润燥生津,用“清肺润燥茶”对皮肤干燥,咽干,有滋养作用;冬主藏,冬季寒冷宜温补肾阳(阴),用“补肾茶”以补肝肾强身健体,益年廷寿。以上四季“凉茶”,顺和机体四时转变服用,对治“未病”起到“简单、便利、价廉、效验”的目的。更有使人们的身体因四季的交替自我调节,阴阳调和,气机通顺,元气不损,百病不侵,正是做到《内经》所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和“上工治未病”最佳健康理念。经近四年超过九十万人以上的饮用得出的满意结果便是最好说明,事实胜于雄辩!
“治未病”工程同时必须提倡健康行为培养。具体有如下几点:
<一>合理饮食:应以五谷杂粮为主(如一些粗粮)每天每人吃五百克蔬菜,水的足够补充。(每人每天二千毫升左右)饮食定时定量,适当吃用顺应四时的季节性食物和水果,合理烹调。控制糖类、钠盐、和脂肪摄取总量,免生内湿痰饮,减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的发生。明白疾病和健康是“食出来的”的道理。
<二>适当运动:运动有利于锻炼人体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运动强度由小到大,要持之以恒,运动方式结合年龄段可以多样化,如慢跑、打太极拳等等。
<三>消除疲劳:疲劳可分为体力疲劳、大脑疲劳和“慢性综合征”三种,消除疲劳的措施要起居有序,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保持人的生活活动和维持心理活动持久性具有积极作用。生活适度,劳逸结合,善于休息,静心养神,每天保持足够睡眠。
<四>培养健康心理:情绪乐观,调和,性格开朗,适应环境,人际关系彼此谦让,有幸福感,培养幽默感,增加愉快正面生活体验,善于从不同角度去观察事物。
<五>戒除劣习:做到不抽烟,不酗酒和不滥用药物,特别是抗生素的滥用,不赌博,祛除陋习,树立积极人生观,阳光心态做人做事,对社会对个人有责任心,有使命感。
一定康顺和堂凉茶(药食同源饮品)有效参与“治未病”工程,关键在于让普通百姓平常饮用到对应种类的“凉茶”,真正起到增强人民群众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减少某种季节病和行为习惯不良引起的发病机率。这也是中国中医管理局高层领导英明决策组织实施“治未病”工程所追求的目标。首先让“凉茶”连锁店周边社区群众得到实惠,因为“治未病”的费用还不到治已病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从某种意义上局部缓解了当前看病难、看病贵,也节约了部分医疗资源和医疗费用支出。如果全国连锁经营,大规模大范围开发,将不仅为社会安排就业,替政府分担就业压力,更可减轻国家和家庭负担,节省庞大的医疗费用支出,实现政府、社会、经营者、老百姓多赢的局面,有力推动国家治未病工程建设。
    一定康顺和堂凉茶的推出正是这一指导思想的产物,必将作为企业文化和使命坚持不懈地探索下去并使之不断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的人知道治病最佳的办法就是不生病。
纵观当今世界健康保健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朝阳产业。到目前为止已知的该类型的生产企业已超过1500家,他们共同的特点还是用本草植物经先进高科技加工萃取技术生产产品。它们的保健.康复(对治未病)作用也不错,但价格昂贵,目前我国百姓未能有普遍的消费能力。
今后我们仍需要不断创新,创造条件争取结合利用世界先进的加工萃取工艺技术和设备,炮制出适合当代人的健康“凉茶”(药食同源饮品),同时逐步争取打造我们自己的民族健康保健(治未病)品牌(产品),让百姓用最少的钱得到健康;创造平台通过连锁经营和网络销售系统,让更多群众饮用到健康饮品;更重要的是把中医养生理念和健康行为培养观念(通过网络运营系统)同时传递进社区,让群众了解科学养生和国家提出“治未病工程”的重大意义,为广大群众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健康”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国家推动实施“治未病”、提升全民族体质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
我们的口号是:强我中华民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