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规划

时间:2010/2/3 8:00:59  查看:526
 近日,市中医骨伤联合医院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中医药发展现状和医院工作实际,努力构建海岛中医药特色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制定了舟山市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规划,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
    根据规划,未来3年,医院将建成中医“治未病”中心,形成中医药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组织结构,以基本满足海岛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预防保健服务需求。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建立服务提供体系。形成中医“治未病”服务框架和服务网络,规范开展服务工作。以中医“治未病”中心为结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服务点,完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链,逐步扩大中医药服务的覆盖面;以中医“治未病”中心为中枢,与医院内其他临床科室分工合作,相互协调,促进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与医疗工作的有机联系。二是建立服务技术体系。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结合现代医学技术,丰富和发展中医药技术和方法,实施中医药攀登工程。以中医“治未病”理论为核心,发展和提高人体健康状况的动态辨识技术和健康干预技术;运用现代计算机网络,实施人体健康信息的采集、储存、整合技术和动态监测技术。三是完善中医药人才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各级中医药人才,为中医“治未病”中心正常运作和实施预防保健服务提供人才支撑。选拔和培养一批热爱中医药事业、中医药理论扎实、临床实践经验丰富的各级中医药师队伍;培养和培训一批具有养生保健康复基本知识、掌握中医“治未病”职业技能的实用型专业人才队伍。 
    未来3年,经改扩建、配套工程,中医“治未病”中心建筑面积将达84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