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中医医院治未病

时间:2010/2/2 9:29:24  查看:447
生意社7月6日讯 在无锡市中医医院治未病防备保健中央,“治未病”正以它特有的中医防备医学理论和防病养生谋略演绎着健康文化的核心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在传统和现代医学的交融中不断地认知、感悟、体验中医“治未病”的出色。
   “治未病”涵盖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层面,强调人们应该注意保养身体,培养正气,提高机体的抗邪能力,达到未生病前防备疾病的发生,生病之后防止进一步发展以及疾病痊愈以后防止复发的目的。去年开始,无锡市中医院组织开展了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并创建以健康文化为基础、健康治理为核心的健康服务模式。
    医院以体检中央为基础,整合院内中医药特色诊疗资源,成立了治未病防备保健中央,下设体检部、专家门诊部、名医堂三个板块,构建了辨识体检中央、健康调养咨询门诊和传统疗法中央三位一体的健康治理、健康服务链。在“治未病”中,中医的服务对象由病人为主拓展为病人、亚健康人和健康人,服务范围由医疗为主拓展到医疗、防备、保健、养生、康复等各领域,而服务内涵则是建立健康状态辨识、检测、猜测、分析、评估、咨询、指导、干预的“治未病”服务体系。“治未病”中央利用“名医堂”和高级专家会诊中央的名医和专家作为专业技术支撑,在赋予现代检测手段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传统中医望神、察色、观体质、辨舌、按脉的优势,四诊合参,见微知著,明其证候,及早干预,开展以“人”为中央、以养生为手段、以人体健康为目的“治未病”实践。
    在治未病中央,你首先得到的是由体检专家量身设定的各类套餐式健康体检,根据现代医学常规体检的检测指标和个人健康需求,即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的治未病辨识体检。体质辨识是中医体检的要害,体质是指人的先天禀赋和后天生活融成的身心整体素质。中医学历来重视人的体质状态,提出了体质可分论、体病相关论、体质可调论。即人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9种体质类型;人的体质因素与类型和某些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联;通过干预可以使人的体质偏颇失衡状态得到改善与调整,从而恢复健康。
     体质辨识的详细流程是:由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为体检人员开展辨体质类型、识健康状态、建健康档案、立调护方案、动态监控、干预评估等项目。通过体质的辨识分类,可指导个体化调护方案的制定,选择相应的治疗、防备、养生方法,实现对健康状态的保障,真正做到未雨绸缪。这对呼吸道疾病、慢病、感冒等易患人群、脂肪肝易患人群、代谢综合征、肥胖症易患人群等尤具意义。健康调护方案是在资深中医师的指导下,采取中医养生调护方法,如推拿、针灸、拔火罐、刮痧、伏针、穴位敷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