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讲肾阳虚 肾阳虚的症状

时间:2015/3/23 8:25:07  查看:771
在中医临床上,很多患者经常会听到肾阳虚、肾阴虚等词,对此,很多患者都是云里雾里。另外,很多人都知道自己肾虚,然后就开始补肾,岂料越补越虚,这就是因为不懂肾阳虚与肾阴虚的区别,非对症下药。人体如同烧水,讲究火候合时,阳虚就如火不够旺,水烧半天也不开;阴虚就如水太少,一会儿就烧开了。本文以肾阳虚为主体论述其成因与症状。
  什么是肾阳虚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即使是夏天也会感到寒冷,且手脚冰凉,这多半就是肾阳虚。肾阳虚,为中医名词,在中医临床上,肾阳虚一般是指机体因肾阳虚衰,温煦失职,气化失权而引起多种虚寒证候。中医认为,引起肾阳虚的原因大约有四个方面:

  第一, 素体阳虚

  素体阳虚就是指因先天体质累及肾脏,使其阳气衰弱从而导致肾阳虚;

  第二,房劳过度

  中医认为房劳过度会耗损肾阳、伤及肾气,除了会引起腰膝酸软、精神萎靡等症状,还会导致各脏腑功能减退、未老先衰,甚至会导致不育;

  第三, 人老肾亏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记载:“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其中七八为56岁,八八为64岁,由此可见,肾脏的年轻程度决定着人体的年轻程度,反之,随着人体的衰老,人的肾脏也开始走向衰弱。

  第四,久病伤肾

  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为命门之所居。明代孙一奎在《医旨绪余》中指出:“命门乃两肾中间之动气”;《难经·三十六难》说:“肾两者,非皆肾也,其左者为肾,右者为命门”;明代张景岳《类经附翼》说:“命门总主乎两肾,而两肾皆属于命门”;各家对命门解释皆有出入,但命门与肾息息相关。命门内寓先天之水火,为元气之所系,而久病伤人体元气,故中医中,亦有“久病伤肾”之说。

       第五,过恐伤肾

  《素问•调经论》曰:“肾藏志”。《灵枢•经脉》云:“肾足少阴之脉……气不足则善恐。”肾藏志,在志为恐,故肾虚患者多有情绪不稳、烦躁不安、善恐等症。反之,过恐亦伤肾,可致肾气耗损,精气下陷,升降失调。《灵枢·本神》说:“恐惧不解则伤精,精伤而骨酸痿软,精时自下。”故过恐亦伤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