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牌战略为魂 走科技创新之路

时间:2010/2/3 8:51:33  查看:532
 记上海玉丹药业中药新药高新技术成果项目的发展
      在2006 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全民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民促进企业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的号召,明确为我们描绘了中国的强国之路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的宏伟蓝图,体现了我国第四代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上海市委、市政府在 2006 上海科技大会上明确将科技创新作为本市“十一.五”规划的主题,制订了紧紧围绕创新,提升上海产品科技含量,打造上海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战略部署。制药业属高科技行业,是代表经济发展水平的朝阳性产业,而中药新药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领域,中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发展,已列为本市重点发展的目标。
     国际制药工业无一例外均是依靠创新药物获得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对于中国制药工业至关重要。中国的制药企业要走向世界,没有创新药物是极其艰难的。但目前很多国内企业不愿对科研过多投入甚至不愿投入,仅顾眼前利益,走捷径,重利润,导致仿制药备受青睐。药品低水平重复生产,商业运作不规范随之应运而生。这样的恶性循环只会导致中国的制药业停滞不前,市场混沌不堪。所以走科技创新道路是具有高度责任心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
     上海玉丹药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制中药新药,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该企业先后推出经过国家正式审批的中药新药玉丹“荣心丸”和“参桂胶囊”,属专利新药范畴,成为国家新药保护期品种和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经中国科学院上海文献情报所查新报告显示:此两种新药均属“十五”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中药现代化项目,其中玉丹荣心丸的临床应用基础及疗效达到了国际类似复方中药的先进水平。参桂胶囊在中药理论、用药基础及药物组成等方面达到国际类似药物的先进水平。上海市科委组织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评定玉丹荣心丸和参桂胶囊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a 类项目。
     以病毒感染为主要因素引发的心肌炎病,多发于中、青年人和儿童,急性期可引发心脏猝死,慢性期往往病情迁延不愈,伴有较 严重的心律失常、传导阻滞、心脏扩大等后遗症。在心肌炎治疗上,长期以来国内外均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采用大剂量 vc ,激素或心肌营养剂等,效果不理想常常贻误病情,致使很多患者病情加重或多达数年不能治愈。
    上海玉丹药业经过多年艰苦探索,揭示了病毒性心肌炎病毒直接损伤、自身免疫损伤、心肌细胞凋亡、自由基损伤的发病机制,研制出独家品种玉丹“荣心丸”,独创抗病毒、护心肌之法,一方面通过阻断病毒复制,改善心肌代谢,促进受损心肌修复;另一方面通过调节免疫功能,减少心肌自身免疫损伤,达到治疗心肌炎及后遗症的目的,填补了国际、国内心肌炎和心肌病治疗的空白。玉丹“荣心丸”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心肌炎病唯一用药。
    参桂胶囊是玉丹药业独家推出的又一新药,该药采用红参、桂枝、川芎三味经先进工艺技术提取有效成分组成经典小复方,在国际和国内首创中药温阳、利尿、活血新概念。方中红参性甘温既能大补元气,又能升提阳气,使心气得充,心阳得复。桂枝辛甘性温入心而助阳,其助阳而不燥,补营血而不寒,既能温通心阳,又能活血行瘀;既能利水消肿,又能平悸降冲。川穹行气宽胸活血。三药和用共奏温阳活血利水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