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牌中药提取数字化技术成果接受权威鉴定

时间:2010/2/3 8:40:05  查看:473
  日前,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主办的“保健酒中药提取数字化制造技术项目成果鉴定会”在劲牌公司召开,应用于劲酒的“中药提取数字化”的技术成果,接受了由国内中药领域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权威鉴定。据悉,劲牌数字化中药提取技术,让保健酒告别了过去传统的泡制方法,产品将在安全性、功能性、稳定性和风味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本次鉴定会由湖北省科技厅郑春白副厅长主持,国家药品评审专家程翼宇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与会期间,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课题组的研发汇报,全面审查了各项技术资料,并实地考察了生物提取车间,了解“中药提取数字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相比于国内其他保健食品企业,劲牌将现代化的数字化中药提取平台应用于保健食品的生产尚属首创,甚至与医药行业同类技术相比也处于领先水平。该技术具有真实、稳定、可靠的优点,应用于保健食品的生产,对行业发展与导向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保健酒的药材药性的定性、定量、明确化,在国际上都有很严格的标准。为了让消费者品尝到更高标准、更好品质的保健酒,劲牌率先在全国保健酒行业实行“数字化中药提取技术”,用以全面提高产品品质。今年9月,投资1亿打造的国内最先进的生物提取车间在劲牌公司正式投产,生物提取车间荟萃了陶瓷膜分离、超滤膜分离、纳滤膜浓缩等目前我国乃至世界最先进、最具现代化的膜技术,很好地避免了传统中药提取工艺中可能存在的杂质多、纯度低、吸收慢等问题,将保健酒的品质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从鉴定会上获悉,由于中药提取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劲牌公司年处理中药材可达1500吨,生产保健酒各品种中药功效组分浓缩液3000吨,各品种药材有效组分的提取率均达到95%以上,工艺过程总转移率达到90%以上。 
     在提及“保健酒中药提取数字化制造技术项目”的科研目的时,劲牌公司技术总工杨跃军总结道:利用中药现代化的技术改造传统的保健酒生产工艺,既能继承和发展了传统的中医药理论,又能实现了保健酒生产工艺技术的全面提升,促使劲牌在保健酒中药提取分离工艺技术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